close

在這個失眠的夜晚,我想起了逝去的大伯。

讀過龍應臺的《如果你四郎哭泣》,我以,像老人那樣的人生,應該是最苦楚的吧。

可是,當我回想起大伯,掂量著他的一生,才領悟那句;幸福的人生都因差不多的原因而幸福,而不幸的人生,卻各有各的不幸。

還在那個學著阿伊吱呀的年齡,大伯便離開了自己的親生父母,被抱養到我們家(爺爺的哥哥的兒子),而他過繼到我們家幾年後,便把他爸爸氣的上吊,從此開始了他艱苦的一生。

我無法得知,他是怎走過他人生的上半場的,當我開始有記憶起,他那古銅色的臉上已布滿了波浪般的皺紋。

大伯酷愛音樂,擅長于吹嗩和拉二胡。我始終無法相信,在那個吃不飽飯的年代,在那個遠離喧囂的寧靜小鎮,在那片以麻將和撲克牌主流的土地上,竟然還能孕育出這一個有高雅興致的人。


或許是受他的熏陶,我也喜歡上擺弄那些能發出美妙旋律的樂器。小學的時候開始學習吹竹笛,記得小時候,常常一個人拿著笛,牽著牛,跑到河邊,在那片被河水沖刷出來的草地上,書寫著現在的回憶。農村的小孩子沒見過世面,年少無知的我,總固執的認,那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牧童和牧笛吧。只是不知道,在我的這個年齡,大伯都是怎度過的。

大伯有一把二胡,那是他;北漂十幾年所帶回來的精神財富。

了謀生,九十年代初大伯便北上成了中國民工先鋒隊的一員,民工的精神生活是極度匱乏的。大伯省吃儉用,花了一百多塊錢買下了那根陪他走過下半場的二胡,而這根二胡,最終也陪他走進了天堂。

待我讀初中的時候,大伯回到了老家種田。因音樂的緣故,我們成了一對忘年交。

每當周末,特別是暑假的時候,忙碌了一天之後,我們總愛在晚飯後,乘著暮色和涼風,一起享受我們的自娛自樂。大伯畢竟沒受過專業的訓練,偶爾會跑跑調,不過,沒有人會在意這些,如果我不在意的話。他最愛的曲子是阿炳的《二泉映月》,而《梁祝》、《良宵》、《漢宮秋月》、《春江花月夜》這些也都是我們常;演奏的曲目。那時,我喜歡用豎笛或者簫給大伯伴奏,因豎笛和簫的音色相對竹笛來說要柔和,那樣就不會壓過大伯的二胡聲。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我讀大學。對我來說,那是一段美妙、難忘的時光。或許對大伯來說又何嘗不是呢。

不知道什時候開始,大伯開始消瘦,生活的苦澀和歲月的打磨,錚錚男兒被病痛折磨得只剩八十來斤。而在他逝世前半個月(2009.10.1),肝癌晚期的他把自己的老母親送上了天堂,在肝癌的苦痛下,他艱苦的站完了人生的最後一班崗。半個月後,他便也撒手人寰,他的使命完成了。只是,我的心裏一直有一個疑問,剛被他拉扯大的兒女們,會不會有一絲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感傷?

去年寒假回家,我沒有找到以前大伯伴奏的那幾根笛,或許是大伯不願意一個人在天堂拉著二胡吧,我一直這樣一廂情願的認。
在這個失眠的夜晚,我想起了大伯。 在天堂,也有人給你伴奏嗎?


SOGO論壇 - 大眾論壇 - 視訊 交友論壇

在天堂,也有人給你伴奏嗎


上海模特網 - 藍情色人視訊網 - 視訊聊天 自拍美女聊天室 - 1007視訊聊天室 - ut視訊聊天室 - bbs 一葉晴貼影片區 - dodo豆豆聊聊天室 - as俱樂部 kk俱樂部 - 愛上女主播影音視訊聊天情人網 - 華人影音視訊聊天情人網 - 正妹牆kk俱樂部 - 台灣視訊辣妹 - 168 視訊美女 -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- AV影片線上觀賞 - av99亞洲區免費影片 - AV秀視訊網 - kk俱樂部 - 173影音live秀 - 24h免費成人頻道 - av免費視訊 - 0401成人交友 - 080 苗栗人聊天室 - skype視訊 - 中部人聊天室 - UThome影音視訊聊天室 - 電愛聊天室 - kk 俱樂部視訊網 - 888視訊聊天 - av104成人影音 - 視訊聊天一對一 - 美眉共和國視訊聊天室 - av1688影音娛樂網 - 一夜情成人聊天室 - 躺伯虎聊天室 - 視訊情色聊天室 - kk視訊美女 - utobe影片taiwan - 視訊聊天免費交友 - a片免費線上看 - AV女優成人貼圖區 - f 罩杯美女圖片 - 104情色聊天 - 同志視訊情色聊天室 - dodo豆豆聊天室 - 視訊美女kk俱樂部 - S影音Live秀 - 尋夢園聊天室聯盟 - utube台灣網 - 即時通視訊美女
以上訊息之接收人僅限於18歲以上之成人者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詩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